close

  央廣網大連9月25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9月12日晚上,大連金州區一艘漁船“遼瓦漁55090”在黃海海域進行捕魚作業時,包括船長在內,船上共6名船員遭到朝鮮方面的扣押。隨後朝鮮方面要求船主交納25萬元的所謂“罰款”遭到拒絕。
  目前,6名漁民已經獲釋返回大連,身體無大礙,但漁船仍被朝方扣留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對於有報道稱朝鮮方面扣押了一艘中國漁船,中方正在核實有關情況。據記者目前瞭解,中國駐朝鮮大使館已就漁船被扣一事與朝鮮外交部提出交涉。
  昨天,中央台記者聯繫到了被扣漁船船主張喜開和船長幺瑞生,他們講述了漁船被扣押事件的經過。
  船主張喜開回憶,9月14號他接到一個陌生的電話,才知道漁船被扣的消息。
  張喜開:14號那天打電話給我,說我那個船越境,罰款25萬。如果不交錢的話,扣留船隻,叫我馬上用船運過去。朝鮮離我的這個港口船跑也得20多個小時,我說時間來不及,再說我也沒那麼多現金。
  記者:他沒說交易的地點和時間?
  張喜開:交易地點就是你拿錢過去,用船隻送到北緯38度11分,東經124度的47分。因為我的船員和船長在船上,看到這個維度數,一個朝鮮島嶼。
  張喜開回憶,船長和船員是9月17號回來的,當時他們在丹東東港上岸,做大客回到的大連。船長回來告訴他,朝鮮方面強迫船長在一張紙簽字,並動手打了他們。
  張喜開:船員都被打壞了,就是叫簽字,不簽字就打。
  記者:簽什麼東西您知道嗎?
  張喜開:船長回來告訴我,就是在一張紙上,因為我拉網不是嘛,在咱們自己國家領土拉網,把船長和船員全部打到船艙里,不讓你出來,他把船開到朝鮮海域進行拍照。完後簽字呢,船長說,什麼都不認識寫的什麼東西,就在左上角、在右上角寫個違反者,是違反者還是違規者來著,我就不清楚了。
  記者:是朝鮮方面自己把船重新自己開到了朝鮮海域,然後又拍照留下一個證據是嗎?
  張喜開:對對對,一點不錯,就是在咱海域他沒拍著,把我船開走大約一個半點至兩個點。
  記者:被扣漁船船長幺瑞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證明瞭被打的經歷,回憶起這次被扣經歷他仍然心有餘悸。
  幺瑞生:12號的晚上十點半抓到的,完了就給我拖走了,拖到一個半小時候給我拍照,給俺們弄到那兒去了之後蹲了一天一宿,就在船艙裡面,然後給放出來了,完了14號給老闆打的電話。扒的俺們船的貨,16號的早晨就把我們放了。當時抓我們船的時候動手了,逼迫我,然後讓我下去我就不下去,我說我沒越你線,沒越你邊界,沒越你國家,我說我在我中國拉網,他就聽不懂,後來就拿槍給我逼下去了,給鎖到艙里了。有個受傷的膀子讓他給踹壞了,他因為我走道慢了完了踢兩腳。
  船主張喜開認為,自己的漁船並沒有越界到朝鮮的海域捕魚,朝鮮不應該抓自己的船。現在朝鮮索要25萬贖金,並拿走了船上的很多財務,這對於以漁船為生的他是一個沉重的打擊。他現在希望自己的船能趕快要回來,一家老小還要靠這隻漁船生活。
  張喜開:我拉網就是在東經123.57,就是自己的海域,說心裡話,在中國海域他們怎麼會抓呢?又沒拉進他們的國土。
  記者:朝鮮方面還跟您聯繫嗎?
  張喜開:現在沒聯繫,他打電話給我行,我打電話給他打不過去他也不接。把我船上的所有網具、漁獲、魚蝦,其中包括船員的財務,連船員的褲腰帶都給拿走了。還有柴油,柴油也全部拿光。加上船加上柴油百八十萬是有了。我現在想法就是儘快把船要回來,現在船員都失業了。現在正是出海旺季,我家老小就靠這條船生活。
(原標題:大連漁船遭朝鮮扣押索要25萬 獲釋船員回憶被扣經歷)
(編輯:SN089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51pdjo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