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日,廣外醫院,王月珍老人坐在病床上展示自己的畫作。這些作品都畫在廢舊藥盒的背面。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王月珍老人的畫作。
  新京報訊 (記者凌晨)78歲的老太王月珍在病床上用藥盒做畫紙,手繪200餘幅畫,記錄生活中的點滴。昨日,王月珍說,她最大的心愿是想多活幾年,還能繼續畫畫。
  病床上手繪200餘張畫
  “我在醫院里,每天畫一幅畫,藥的包裝盒就是我的畫紙……”12月11日,新浪網友“人在北京的故事”的一條微博和照片被轉發4700餘次。照片中,一位老人坐在被畫鋪滿的病床上,手裡舉著自己的畫作,笑容滿面。
  這位老人名叫王月珍,今年78歲。“這是蝴蝶、這是水果,還有孔雀和漂亮的帽子……”昨天下午,老人坐在病床上,用手指著一幅幅畫給記者介紹。這些畫有大有小,幾乎每張都有不同的主題,每張畫都是先用黑色鉛筆勾勒線條,再用彩色鉛筆填色。
  老人的兒媳劉女士介紹,婆婆已經畫了200多幅畫,“有一部分拿回家裡去了。”
  藥盒拆開背面當畫紙
  王月珍患有類風濕,去年2月中旬,因為病情加重住進了廣外醫院。“我沒有上過學,大字不識一個。”老人說,因為病她無法下床,覺得“憋得慌”,便想到了畫畫。她平時想到什麼就畫什麼,看到喜歡的也會臨摹下來,醫院的醫生和照顧她的護工都成了她畫中的主人公。
  負責照顧老人的高女士專門為老人提供畫紙,她搜集乾凈的藥盒,拆開後給老人,老人將藥盒的紙剪得方方正正,便開始在背面畫畫。
  老人畫畫也得到家裡人的支持,劉女士說,女兒特意給奶奶買過一盒嶄新的彩色鉛筆和新畫本,但老人沒捨得,她還是用以前的舊鉛筆,只剩鉛筆頭了都捨不得扔。“要節約啊,這筆我用著挺好。”昨日,老人眯起眼睛,手裡拿著筆,略微有些顫抖地開始在藥盒上畫畫。
  劉女士表示,家人也擔心長時間畫畫會讓老人過於勞累,“畢竟年紀大了,身體不好需要多休息,她畫一幅畫要一兩天,怕她太辛苦了。”
  可老人說:“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多活幾年,還能繼續畫畫。”
  ■ 追訪
  畫穿婚服男女“隱喻”與老伴56年的愛情
  在老人的一張畫作上,一對穿著中式婚服的夫妻抱著紅綢花。昨日,老人拿出畫作的“原型”——一張日曆上的廣告,老人說她看著畫面漂亮,便照著描了下來。
  而在老人的兒媳劉女士看來,這幅畫也像是在說公公、婆婆的愛情,“二老相濡以沫了56年,感情特別好。”
  王月珍告訴記者,她家裡共有四姐妹,抗美援朝時,生活很艱苦,她找了份工作是幫軍人洗衣服。當時有個當兵的小伙子比她大6歲,是部隊的運輸兵。“我給他洗衣服,就認識了。”
  這個26歲的湖北小伙子特別愛吃辣,總找藉口去她家討辣椒吃。“他人老實,又很善良。他到我家,看到我們姐妹四個人只有一床被子可以蓋,就把他的被子送過來給我。”老人說著,笑著用手捂住臉說:“所以我先追的他。”
  戰爭結束後,小伙子複員來到北京,寄信給王月珍,問願不願意嫁給他。“然後,我父親就帶我來北京找他。”老人說,當時21歲的她扎著又粗又長的大辮子,突然就出現在老伴面前,“他瞧見我頭一眼,樂壞了。”
  之後,兩人結了婚,生養了三女一兒。9年前,老伴兒彭先生半身癱瘓,卧床8年來,一直是王月珍在身旁照顧,直到2013年7月11日,彭先生去世。  (原標題:藥盒當畫紙 老太病床上手繪200幅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51pdjo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